我會想要把這篇寫成文章,也是因為自己沒有重視道這件事情,而導致嚴重缺鐵,造成嚴重貧血的症狀,你說說有多嚴重呢?!

血紅素的正常值為13.0~18.0 gm/dl,女性為11.0~16.0 gm/dl。而我在一次練跑當中差點昏倒,這時感覺身體在對我抗議,立刻安排了體檢,檢查出來我的血紅素只有6.0 gm/dl 是正常人的一半,嚴重到必須吃鐵劑,才開始慢慢恢復。

這時候我發現原來缺鐵是很多人都會忽略的部分,尤其女孩,等到發現時往往都已經是很嚴重,症狀可能是蹲下之後起來眼前感覺黑、或者暈眩,生理期來時會嚴重頭痛….等等。

當我寫下這篇的同時,我是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去查詢做了很多功課,因為本身不喜歡吃藥,為了不吃藥才開始研究是否能靠食物改善。

以下是我自己的見解,如果你已經有貧血的症狀,請你先交給專業的醫生評估喔

為什麼我說跑者或者運動員一定也得了解這件事情呢?

當我們在訓練時感覺到疲憊,有時候會喘不過氣或者頭暈,多數都可能被歸類於過度訓練或者你沒有足夠的休息,但是往往也會忽略了一點”鐵”

鐵在你體內的最大作用是製造和支持紅細胞,紅細胞將氧氣輸送到肺部和肌肉。缺鐵和貧血可能會影響您的跑步表現,因為肌肉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,這會影響您的有氧運動能力。

缺鐵和貧血的症狀包括耐力喪失,慢性疲勞,高運動心率,低功率,頻繁的傷害,反復發作的食物,食慾低,感冒,對運動失去興趣和煩躁。

尤其是高強度和高耐力類型的跑者,缺鐵和貧血的風險相對較高。他們的鐵需求高於沒有在運動的人,因為跑者的肌肉和肺需要更多的氧氣來推動身體前進並維持長跑。

 

研究表明,超過一半的女性跑步者缺鐵。這部分是由於與生理期的失血也有關聯,並且因為許多人往往不吃紅肉(好啦我承認我也不太吃)。

後來我發現很多食物,其實是含有豐富的鐵質是可以防止缺鐵的一種方式:

天然食物包含了

1. 紅肉

在紅肉中發現的鐵是最容易被吸收的

2. 植物來源

雖然你在植物中吸收較少的鐵,但每一口都很重要,並且在素食來源中添加維生素C來源會增加吸收。一些最好的植物來源是豆類和扁豆,豆腐,烤土豆,堅果,乾果(葡萄乾、紅棗、加州梅)和深綠色綠葉蔬菜,如羽衣甘藍和菠菜。

一定有人問 為何植物的鐵不好吸收

飲食中的鐵可以分成兩種,一種是血基質鐵(heme iron),另外一種稱為非血基質鐵(non-heme iron)。

📎血基質鐵:鐵會與血基質(又稱為血紅素)結合,形式為二價鐵,是人體所吸收的形式,所以血基質鐵的吸收率較高,此種鐵大多存在動物性食物中,像是豬血、牛肉等。

📎非血基質鐵:屬於三價鐵,人體不好吸收,植物的鐵都是這種形式,也部分存在動物性食物中。

3.黑巧克力(耶!)

黑巧克力不僅非常美味而且營養豐富,但1盎司含有3.3毫克鐵,約佔男性RDA的40%,女性佔18%。

許多人因為擔心吃素易導致部分營養素攝取不足而不敢嘗試 ,但是其實如果不挑食, 素食其實是營養健康 的選擇

arrow
arrow

    RUN 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